IMG_0918a  

                                                                              ~ 風信子花 ~

 

( 四十華嚴)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 卷第十七 ~

 

爾時 ,善財童子蒙地神教,一心思惟,憶持菩薩難摧伏智慧藏解脫門 。

修其三昧 ,學其軌則 ,觀其遊戲 ,入其智海,悟其甚深,行其勝行,

住其大願 ,得其智慧 ,達其平等 。如是思惟,漸次前行 。

 

北度恆河 向迦毗羅城 至城南門, 敬心右繞,

從東門入

佇立未久,遇日沒時,心念隨順諸菩薩行,渴仰欲見春和夜神,

於善知識生如來想 。

 

復作是念

由善知識得周徧眼 ,普能明見十方境界。

由善知識得廣大解 ,普能了達一切所緣。

由善知識得三昧眼,普能觀察一切法門 。

由善知識得智慧眼,普能明照十方剎海。

作是念時

見彼夜神於虛空中,處眾色寶摩尼樓閣 香蓮華藏寶師子座,

身真金色,頂髮紺青,眼如廣大青蓮華葉,形貌端嚴 見者歡喜。

眾寶瓔珞以為嚴飾,身服朱衣,首戴梵冠。

一切星宿炳然在體,於其身上一一毛孔,

皆現化度無量無數世界眾生臨欲顛墜惡道者,悉令免離而得解脫。

是諸眾生,或生人中,或生天上,或有趣向三乗菩提,或有修行一切智道。

如是影像炳然顯現。

 

又彼一一諸毛孔中,示現種種教化方便成熟眾生。

或為現身種種形色,或為說法種種言音,或為示現聲聞乗道,

或為示現獨覺乗道,或為示現諸菩薩行。

菩薩勇猛,菩薩三昧,菩薩自在,菩薩住處,菩薩觀察,

菩薩思惟,菩薩神通,菩薩境界,菩薩師子顰伸,菩薩解脫遊戲。

如是種種成熟眾生。

 

善財童子見聞此已,心大歡喜,踊躍欣慶,心願圓滿,愛敬尊重,

以身投地 禮夜神足,繞無數匝,於前合掌而作是言:

聖者! 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我心冀望依善知識威神力故,獲諸如來功德法藏。

唯願聖者與我決定作依止處 示我趣向ㄧ切智道 令我於中修行增進至十力地。

 

時 彼夜神告善財言 :

善哉 ! 善哉! 善男子 !

汝能深心敬善知識,法力聖力入汝身中,令汝勤求 不惜身命,

一心親近 樂聞其語, 隨順聽聞 修行其教,以汝親近聞教修行決定心故,

當得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善男子 ! 我得菩薩教化調伏破一切眾生癡闇法光明解脫門

善男子! 我於惡慧眾生 起大慈心 ,於不善業眾生 起大悲心,

         於善法眾生 起於喜心,於善惡二行眾生 起不二心,

         於襍染眾生 起令生清淨心 ,於邪行眾生 起令生正行心,

         於劣解眾生 起令興大解心 , 於懶惰眾生 起令生精進心 ,

        於樂生死眾生 起令捨輪轉心 ,於住二乘道眾生 起令住一切智心 。

 

善男子 ! 我以得此解脫門故,常與如是心共相應。

 

善男子 ! 我於夜暗人靜 鬼神盜賊 諸惡業眾生所遊行時,

密雲重霧 惡風暴雨 日月星宿 並皆昏蔽,不見色時 ,

見諸眾生 若入於海 、若行於陸,山林曠野沙磧險難,一切危厄諸恐怖處,

或遭盜賊 、或乏資糧、或迷惑方隅、或忘失道路,慞惶憂怖不能自出,

我時即以種種方便而救濟之。

 

為海難者示作船師 ,魚王馬王龜王象王、阿修羅王及以海神、捕魚人像,

為彼種種海難眾生而作救護。

所謂止惡風雨 息大波浪,於洄澓中及迷方中引其道路,示其洲岸,

令免怖畏悉得安穩。

復作是念 : 以此善根迴施眾生,願令捨離一切諸苦 。

 

為在陸地一切眾生,於夜闇中,遭諸恐怖,

瓦礫荊棘、虎豹豺狼、師子惡獸、毒蛇險路、盜賊鬼神肆暴之處,

現作日月及諸星宿,晨霞夕電,種種光明,

或作屋宅、或為人眾、天龍八部菩薩如來,種種形相,引導覆護,

令其得免恐怖之厄。

復作是念 :以此善根迴施眾生,悉令除滅諸煩惱闇 。

 

一切眾生有惜壽命、有愛名聞、有貪財寶、有重官位、有著男女、有戀妻妾,

眷屬稠林種種纏缚,未稱所求多生憂怖,

我皆救濟,令其離苦。

 

為行山險而留難者,為作善神現形親近,為作好鳥發音慰悅,

為作靈藥舒光照耀,示其果樹、示其泉井、示正直道、示平坦地,

或現龕室、或現勝居,令其免離一切憂苦。

為行曠野險道稠林,毒樹藤蘿交蔽隱密,闍(ㄉㄨ)努囉獸潛伏傷殘,

震吼出聲 驚駭聞者。

墮此難中,種種憂怖 雲霧所暗 心識昏迷。種種事中而恐怖者,

現大力身,救其危難 示其正道,令得出離。

作是念言;

願ㄧ切眾生 伐見稠林 截愛羅網 出生死野 滅煩惱暗 入一切智無畏大城,

到平坦處,畢竟安樂 。

 

善男子 ! 若有眾生戰諍城邑乃至小獸,忿競無時,

我以方便使其和好,各起慈心永息乖諍。

作是念言:  願ㄧ切眾生 離煩惱諍 得法和合。

 

善男子! 若有眾生樂著國土 捔(ㄐㄩㄝˊ)力求取 勝負不安 ,種種諍訟而憂苦者,

我以方便令捨堅執 示現無常令生厭離。

作是念言 : 願一切眾生不著諸蘊 住一切佛薩婆若境 。

 

善男子 ! 若有眾生樂著聚落 貪愛宅舍 常處黑暗 甘被繫缚 受諸苦者 。

我為說法 令生厭離 令法滿足 令依法住 。

作是念言 :

  願ㄧ切眾生 悉不貪樂 六處聚落 速得出離生死境界 究竟安住ㄧ切智城。

 

善男子 ! 若有眾生行闇夜中 迷惑十方 於平坦路生險難想,於險難道起平坦想,

以高為下、以下為高,其心迷惑 生大苦惱。

我以方便舒光照及,若欲出者 示其門戶,若欲行者 示其道路,

欲濟彼岸 示其橋梁,欲涉河海 與其船筏 ,

若於熱時 示其清冷,若於寒際 示作溫和 ,暖殿涼宮 隨時適意 。

若或遊觀 常導其前 示其險易安危之處。

欲休息者 示其城邑近處宮室 令其憩止 。

遠行渴乏 示其池沼 河水流泉 令其飲沐,華林果樹使得清涼身心安樂。

若有父母妻子眷屬 恩愛分離,令其合會 無諸苦惱。

作是念言:

如我於此 照除闇夜 救眾災厄 令諸世事 悉得宣敘,

願我普於一切眾生生死長夜無明闇處,以智慧光普皆照了,

是諸眾生無有智眼,想心見倒之所覆翳,

無常常想 、苦中樂想 、無我我想、不淨淨想。堅固執著 我人眾生蘊界處法 。

迷惑因果 不了善惡 殺害眾生 乃至邪見,

不孝父母 不敬沙門及婆羅門,不知惡人 不識善人,貪著惡事 安住邪法,

毀謗如來 壞正法輪,於諸菩薩 呰辱傷害,輕大乘道 斷菩提心。

於有恩人 反加殺害 ,於無恩處 常懷怨結,毀謗賢聖 親近惡伴 ,

盜塔寺物 作五逆罪,不久當墮三惡道中。

願我速以大智光明 破彼眾生 無明黑闇,令其疾發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既發心已,示普賢乘 開十力道 ,亦示如來法王境界,亦示諸佛一切智城,

諸佛所行、諸佛自在 、諸佛成就、諸佛總持、一切諸佛同共一身,

一切諸佛平等之處 ,皆令安住 !

 

善男子 ! 一切眾生或病所纏、或老所侵、或苦貧窮、或遭禍難、或犯王法,

臨當受刑無所依怙 生大怖畏 我皆救濟,使得安穩。

謂以方藥除諸病苦、供事老朽安樂終年,給足資具令無貧乏,

無主作主、無歸作歸,苦難逼迫 同事救攝,令離憂惱 令無怖懼。

復作是念 :

願我以法 普攝眾生,令其解脫一切煩惱,生 老 病 死 憂 悲 苦 患,

近善知識 常行法施,勤修善業,速得如來清淨法身,住於究竟無變易處 。

 

善男子 ! 一切眾生入見稠林,住於邪道,於諸境界起邪分別,常行不善,

身語意業妄作種種諸邪苦行,於非正覺 生正覺想,於正覺所 非正覺想,

為諸惡友之所攝持,以起惡見 將墮惡道 。

我以種種諸方便門而為救護,令住正見。當生人天。

復作是念 :

如我救此將墜惡道諸眾生等,願我普救一切眾生,悉令解脫一切諸苦,

住波羅蜜出世聖道 ,於一切智得不退轉,具普賢願近佛菩提,

而不捨離諸菩薩行,常勤教化一切眾生 。

 

爾時,春和主夜神 欲重宣此解脫義,承佛威力 普觀十方ㄧ切法界,

為善財童子而說偈言 :

 

我此寂靜解脫海   出生具足智光明   遠離一切愚癡暗   觀眾生根而演說

 

我於往昔無邊劫  具修廣大清淨慈   如日普照於世間   汝應勇猛勤修習

我此難量大悲海  出生三世諸如來   能救法界苦眾生   汝應勇猛勤修習

能生聖道無為樂  亦生世間安隱樂   令我踊躍心歡喜   汝應入此甚深門

已背有為如幻法  亦棄聲聞解脫乘   常修佛力具莊嚴   汝應入此難思教

 

我眼清淨廣無邊  普見十方諸剎土   其中所有ㄧ切佛   悉坐菩提樹王下

見佛處於大眾會  相好莊嚴妙色身   於諸毛孔放光明   一一光明恆普照

見諸群生墮業海  死此生彼各差別   相續輪迴五趣中   常受種種無邊苦

 

我耳清淨量無邊  一念聽周諸剎海   眾生所有語言法   皆悉憶持無忘失

及聞諸佛轉法輪  其音勝妙無能比   言詞訓釋諸方便   我悉憶持無忘失

 

我鼻廣博甚清淨  於諸法中無所著   住一切處解脫門   汝應入此無疑惑

 

我舌光明赤銅相  具足清淨妙辯才   巧宣妙法應群心   汝應入此無疑惑

 

我身離相恆清淨  常徧一切諸世間   普隨信樂眾生心   為現色身令得見

 

我心離著無諸垢  如響普應諸眾生   隨念悉見諸如來  而於其中不分別

不思議剎眾生海  所有樂欲及諸根  我於一念悉能知  而於其中不分別

 

我以廣大妙神通  普震難思諸佛剎  威力光明無不現  調伏一切難調眾

我福廣大甚清淨  無量莊嚴無盡藏  普能供養諸如來  等與一切眾生樂

我智廣博甚清淨  了達無邊諸法海  普斷一切眾生疑  佛子宜應善修學

我知三世諸佛海  及了一切諸法海  亦入彼諸大願門  此無等行應修習

我於三世剎塵中  悉見十方諸剎海  亦見其中所有佛  此是普門無等力

普於十方ㄧ切剎  悉見大智盧舍那  一切塵中坐道場  以寂靜音宣妙法

 

爾時,善財童子白春和主夜神 ,言 :

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經幾時耶? 得此解脫 其已久如?

乃有如是大威德力 能作如是利益眾生 。

 

夜神告言 :

佛子! 我念往古 過須彌山 極微塵數劫,有劫名寂靜光 ,世界名出生吉祥寶。

五百億佛於中出現,彼世界中有四天下名 寶月燈光,有城名 蓮華光,

有轉輪王名 妙法岸,具足七寶,領四天下,以聖王道安樂眾生。

王有夫人名法智月 伎樂自娛 夜久眠寢。

時彼城東有一大林名寂靜出生妙德,

林中有一大菩提樹名 ㄧ切勝法摩尼王莊嚴身 出生諸佛神力光明。

爾時有佛名 一切法大吼聲王 ,於此樹下成等正覺。

放無量色廣大光明 名 摩尼王普照一切妙寶世界,

蓮華城內有主夜神 名淨月光 詣王夫人法智月所 動身瓔珞環珮出聲 以覺夫人

而告之言 :

夫人當知 一切法大吼聲王如來 於寂靜出生妙德大林之中 而成正覺。

及廣稱讚諸佛功德自在神力,普賢菩薩所有行願。

令王夫人發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供養恭敬 承事彼佛及諸菩薩聲聞僧眾。

 

善男子 ! 時王夫人法智月者 ,豈異人乎 ?   我身是也 !

我於彼佛發菩提心深重愛敬 種善根故

於須彌山極微塵數劫,不生地獄 餓鬼 畜生諸惡趣中,亦不生於下賤之家,

諸根具足 無有眾苦,於天人中 福德殊勝 不生惡世,

恆不離佛及諸菩薩大善知識,常於其所 種植善根。

經八十億須彌山極微塵數劫,常受安樂,而未滿足菩薩諸根 。

 

過此劫已,復過萬劫,於賢劫前,有劫名無憂徧照 ,世界名離垢勝德,

其世界中 淨穢相襍,有五百佛 於中出現。

其第一佛 ,名須彌幢大寂靜吉祥眼如來應正等覺。

我為名稱長者女,字妙慧光明,端正殊妙 人相具足。

彼淨月夜神以本願力於離垢勝德世界,一四天下 眾色幢王城中,

作主夜神名妙淨眼。

我於一時,在父母邊夜久眠息,彼妙淨眼來詣我所 震動我宅,放大光明,

出現其身, 讚佛功德 ,言 : 彼如來坐菩提樹 始成正覺!

勸諭於我 及以父母 并諸眷屬 ,令速見佛,自為前導 引至佛所 廣興供養。

 

我纔見佛 即得調伏眾生見佛三昧 及 得普照三世智光明輪三昧,獲此三昧故,

能憶念須彌山極微塵數劫,亦見其中一切諸佛菩薩出現。於彼如來及菩薩所

聽聞妙法 以聞法故,即得此教化調伏破一切眾生癡暗法光明解脫門。

得此解脫故,即見其身徧十佛剎極微塵數世界,亦見彼世界所有如來,

又見自身一一親近。亦見彼世界一切眾生,

解其言音 識其根性 知其往昔曾為善友之所攝受。

隨其所樂而為現身,令生歡喜 。

 

我時於彼所得解脫 念念增長 此心無間。

又見自身,徧往百佛剎極微塵數世界,此心無間。

又見自身,徧往千佛剎極微塵數世界,此心無間。

又見自身,徧往百千佛剎極微塵數世界,如是念念,

乃至不可說 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世界,亦見彼世界中一切如來,

亦見自身在彼佛所 聽聞妙法 受持憶念 觀察決了 。

亦知彼佛諸本事海、諸大願海,彼諸如來嚴淨佛剎,我亦嚴淨。

亦見彼世界一切眾生 心性根器 形量差別 種類不同,

隨其所應而為現身教化調伏,令此解脫念念增長,如是乃至充滿法界 。

 

善男子 ! 我唯知此菩薩教化調伏破一切眾生癡暗法光明解脫門。

如諸菩薩摩訶薩成就普賢無邊行願,普入一切諸法界海,

得諸菩薩金剛智幢自在三昧,遊戲神通 心無障礙 出生大願 住持佛種,

於念念中成滿一切大功德海 嚴淨一切廣大世界 以自在智教化成熟一切眾生

以智慧日 滅除ㄧ切世間闇障,以勇猛智 覺悟一切眾生惛睡 ,

以智慧月 決了一切眾生疑惑 ,以清淨意 斷除ㄧ切諸有執著。

於一切法界 一一塵中,示現一切自在神力,智眼明淨,等見三世,

而我何能知其妙行、說其功德、入其境界、示其自在遊戲神通 !

 

善男子 ! 此閻浮提 恆河南岸 摩竭提國菩提場中,

有主夜神 名普徧吉祥無垢光。

我本從其發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常以妙法開悟於我。

汝詣彼問 :菩薩云何學菩薩行, 修菩薩道 ?

 

爾時,善財童子合掌恭敬,向春和夜神,以偈讚曰~

 

我今見汝清淨身  色相端嚴如妙德   威光超世無能比  殊特猶若寶山王

見汝清淨妙法身  等於三世無分別   普入一切諸世間  若壞若成無所著

我今普觀一切趣  見汝所現差別身   猶如星月處虛空  一一毛中皆得見

汝心廣大常清淨  如空普徧於十方   一切諸佛悉入中  智慧平等無分別

汝身一一諸毛孔  放剎塵數光明雲   悉徧十方佛剎中  普雨一切莊嚴具

汝身一一諸毛孔  等眾生數而現身   普於十方世界中  方便化度令調伏

汝身一一諸毛孔  示現不可思議剎   普隨一切眾生心  莊嚴顯現令清淨

 

若有眾生見汝身  聞名愛樂生歡喜   獲功德利清淨命  當必成就大菩提

墮於惡趣無邊劫  恆受種種無量苦   聞名暫發歡喜心  諸煩惱業皆銷滅

於千佛剎微塵劫  讚歎汝身一毛德   微塵劫數猶可窮  汝身功德終無盡  

 

爾時,善財童子以此妙偈讚夜神已,禮夜神足 繞無數匝 殷勤瞻仰 辭退而去 !

 

 

 

 

IMG_0914a  

 

凡人的堅固執著 自己沒有內省 是很難發現 ,更何況要改變 ! 

 

有一位老太太96歲 ,自己住,現在還自己用手洗衣(不用洗衣機)

 她的女兒 說無法跟她相處半天的時間 ~ 媽媽太囉嗦 碎碎念

老太太年輕時受日本教育,三個小孩10幾歲時,先生過世!

別人介紹再婚,挑來挑去 ! 選擇了一位已經有八個小孩的男人 ,

  只因為他也受過日本教育! ~ 大家都笑她傻 去當八個孩子的煮飯婆~

現在老公也過世了! 財產都分給八個小孩 沒有留給她半分錢 ~

老太太回來自己的孩子家養老

養過十幾個孩子的女人 (八個加三個 )

於日常生活的瑣事有更多的堅持  勤儉 和不放心

 完全要照自己的方法 ,還要再三地叮嚀 ,這要醬 ~那要醬~

 

媳婦煮麵 也要再三吩咐 水要煮滾!

媳婦買去的衛生紙 醬油 ... ...藏起來,錢買的 很貴 要省點用

媳婦也受不了了

另外買房子住  ... ...

 雖然有些八卦 ~

也可以借鏡

學會當老人 是現在臨老的功課

學會當一個自在的人 少些堅持 少點固執 卻是一輩子要點點滴滴累積的反省功課 !

 

 

 

 

 

 

 

 

 

 

 

 

 

 

 

 

 

 

 

 

arrow
arrow

    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