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22a  

 

         大方廣佛華嚴經 ( 四十華嚴)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 卷第二十二

 

 爾時 善財童子 隨順修行具足功德寂靜音海主夜神 所得解脫

觀察彼神所說法門 一一文句皆無忘失 於無量深心 無量法性 一切方便神通智慧

憶念思擇 相續不斷 微細分別 解了甚深 其心廣大證入安住

漸行往詣守護一切城增長威德主夜神所

見彼夜神 坐光明普照一切宮殿摩尼寶王大蓮華藏師子之座

百千夜神而為眷屬 前後圍繞

現普應ㄧ切眾生色相身  現普對一切眾生之前身  現不染ㄧ切世間身

現等一切眾生身數身    現超過一切世間身      現調伏眾生隨轉身

現速往ㄧ切十方身      現圓滿ㄧ切大願身   現滅除ㄧ切障礙究竟如來體性身

現究竟教化成熟一切眾生身

 

善財見已 歡喜踊躍 心願圓滿 欣慶無量 頂禮其足 繞無數帀 於前合掌 白言 :

聖者 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而未知菩薩修菩薩行時

  云何利益安樂眾生  云何以無上攝攝取眾生 云何學菩薩道 云何住菩薩業

  云何順諸佛教 云何近法王位?   唯願慈哀為我宣說 。

 

時彼夜神告善財言 :

「善哉善哉 善男子!    汝為救護一切眾生故 汝為嚴淨一切佛剎故

      汝為供養一切如來故    汝欲住一切劫救眾生故  汝欲守護一切佛種性故

汝欲普入十方修諸行故                 汝欲普入一切法門海故 

 汝欲以平等心徧入一切所知境故      汝欲普徧聞持一切如來正法輪故   

 汝欲普隨一切眾生心之所樂 雨法雨故

問諸菩薩所修行門

善男子 ! 我得菩薩甚深自在可愛妙音解脫門 為大法師    白繒繫頂

於一切法心無所著 善能開示一切如來深法藏故

具大誓願大慈悲力 令一切眾生住菩提心故

能作一切利眾生事 積聚善根無休息故

為一切眾生調御之師 令一切眾生住一切智道故

為一切世間作大法雲 普雨ㄧ切契經法故

為一切世間清淨法日 普照世間令生善根故

於一切世間其心平等 普令眾生增善法故

於諸境界其心清淨 除滅一切不善業故

為大導師引導眾生 令入一切善行中故

為諸眾生智慧莊嚴 令諸世間以智先導諸善行故

恒事一切諸善知識 為令眾生住佛教故

 

善男子! 我以此等法施眾生 令生白法 求ㄧ切智 其心堅固 猶如金剛那羅延藏

善能觀察佛力魔力 常得親近諸善知識 摧破一切業惑障山 集一切智助道之法

心恒不捨一切智地 圓滿白淨無礙法門

 

善男子! 我以如是淨法光明 普徧覺悟一切眾生 種種饒益積集善根

增長成就助道法時 常作十種觀察法界  何者為十

所謂 : 我知法界無量 獲得廣大智光明故

                      我知法界無邊  見一切諸佛神變故

 我知法界無際 普入一切諸佛國土 恭敬供養諸如來故

我知法界無畔 普於一切世界海中 示現修行菩薩行故

我知法界無斷 入於如來甚深平等 種種圓滿 不斷智故

我知法界一性     入於如來圓滿言音 隨眾生心無不了故

我知法界性淨 入於如來過去願海 究竟調伏諸眾生故

我知法界徧諸眾生 普賢妙行悉周徧故

我知法界一莊嚴 普賢神通善莊嚴故

我知法界不可壞 一切善根充滿法界不可壞故

 

善男子! 我作此十種觀察法界 隨順解知 出生一切廣大善根

辦助道法 明了諸佛殊勝威德 深入如來難思境界

 

又善男子! 我以如是隨順作意正念思惟

得如來十種廣大威德陀羅尼輪 普為眾生演說妙法  何者為十 ?

所謂 普入一切法海陀羅尼輪        普持一切法藏陀羅尼輪

  普受一切清淨法雲陀羅尼輪     普念一切如來智燈陀羅尼輪

  普演一切如來名號音聲陀羅尼輪 普入三世諸佛平等願海陀羅尼輪 

  普入一切諸乘行海速疾圓滿陀羅尼輪 普入一切眾生業海淨諸垢障陀羅尼輪   

  疾轉一切業海清淨陀羅尼輪 速疾出生一切智海勇猛成就陀羅尼輪

善男子 ! 此十陀羅尼輪 以十千陀羅尼輪而為眷屬 恒為眾生演說妙法!

 

善男子! 我或為眾生說聞慧法 或為眾生說思慧法 或為眾生說修慧法

或為眾生說一有海法 或為眾生說一切有海法

或為眾生說一如來名號海法   或為眾生說一切如來名號海法

或為眾生說一世界海法  或為眾生說一切世界海法

或為眾生說一佛授記海法  或為眾生說一切佛授記海法

或為眾生說一如來眾會道場海法 或為眾生說一切如來眾會道場海法

或為眾生說一如來法輪海法  或為眾生說一切如來法輪海法

或為眾生說一如來修多羅海法 或為眾生說一切如來修多羅海法

或為眾生說一如來集會海法 或為眾生說一切如來集會海法

或為眾生說一薩婆若心海法  或為眾生說一切薩婆若心海法

或為眾生說一乘出離法 或為眾生說一切乘出離法

善男子 ! 我以此等不可說法門為眾生說 。

 

善男子 ! 我入如是等無差別法界門海 說無上法 普徧最勝

攝諸眾生盡未來劫 住普賢行時 此甚深自在可愛妙音解脫

於念念中 修習增長一切菩薩諸解脫門    念念充滿一切法界 。

 

時 善財童子白夜神言 :

奇哉聖者 此解脫門 如是希有 如是甚深 聖者證得 其已久如?

 

夜神告言 :

善男子!乃往古昔過世界轉極微塵數劫 有劫名無垢燄光

    世界名法界燄光吉祥雲 以現一切眾生業海變化摩尼王為體 形如蓮華

淨穢相襍 依須彌山極微塵數差別香摩尼王網而住

以一切如來過去大願聲妙寶蓮華次第莊嚴

須彌山極微塵數寶蓮華輪圍山 周匝圍繞

須彌山極微塵數香摩尼寶間錯莊嚴

有須彌山極微塵數四天下 ㄧㄧ四天下 有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城

 

善男子! 彼世界中有四天下 名種種色妙莊嚴幢

中有王都 名普寶拘蘇摩光 去彼不遠 有菩提場 名普現法王宮殿影像

須彌山極微塵數如來 於中出現 其最初佛 名ㄧ切法大聲光明王

彼佛出時 有轉輪王 名無垢面日光明 於其佛所 聞一切法海旋修多羅 悉能受持

佛涅槃後 其王出家 護持正法

法欲滅時 有千部異佛正法眼 分十千門 各隨其宜種種說法

近於末劫五濁現時 諸惡比丘業惑障重 種種纏缚 多諸鬪諍 樂著境界 受取無厭

不求ㄧ切增勝功德 樂說王論 賊論 女論 國論 海論 及諸世間種種議論

不捨外道斷滅見論 心生愛染 情無捨離

時王比丘 以正法音而語之言 :

奇哉 苦哉 佛於無數大劫海中 忍種種苦 集此法炬 云何汝等而共毀滅 !

作是語已    上升虛空高七多羅樹 身出無量眾色燄雲 放種種色大光明網

令無量眾生除煩惱熱 令無量眾生發菩提心

以是因緣 彼如來教 復於六十千歲而得興盛

 

時彼眾中有比丘尼 名法輪變化光 是此王女 百千比丘尼而為眷屬 

聞父王語 及見神通光明威力 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永不退轉

諸比丘尼各得三昧名現見如來平等出生 及得陀羅尼名ㄧ切如來轉法輪金剛光明

及得般若波羅密名普入一切法門海

時法輪變化光比丘尼 即得三昧 名出生一切佛教光明燈

又得此甚深自在可愛妙音解脫 得此三昧解脫門故 身心柔軟 微細適悅

便得現見一切法海大聲光明如來 一切所有神通威力

 

善男子!於汝意云何?

彼無垢面日光明轉輪聖王 隨彼如來轉正法輪 及涅槃後 

興其末法 然大法炬 光照世間者 豈異人乎? 今普賢菩薩是

其法輪變化光比丘尼 即我身是 百千眷屬比丘尼 即此會中百千夜神是

我於彼時守護佛法 令百千比丘尼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

又令得現見一切如來平等出生三昧 又令得一切如來法輪金剛光明陀羅尼

又令得普入一切法門海般若波羅密

 

善男子!

次彼世界有佛出興 名無垢法山頂智光明 我以種種承事供養 令心歡喜

次有佛興名法輪圓滿光明髻 次有佛興名法日吉祥雲 

次有佛興名法海門妙聲王 次有佛興名法日智輪燈

次有佛興名法拘蘇摩幢雲 次有佛興名法燄光山幢王

次有佛興名甚深吉祥圓滿月 次有佛興名法智出生普光明藏

次有佛興名出生根本智藏 次有佛興名吉祥藏山王

次有佛興名普門智須彌賢 次有佛興名速疾精進幢

次有佛興名法寶拘蘇摩吉祥雲 次有佛興名甚深寂靜山光明髻

次有佛興名法燄光明影像月  次有佛興名智燄光吉祥海

次有佛興名普賢圓滿智  次有佛興無上神通智光明王

次有佛興名福德燄光開敷拘蘇摩燈  次有佛興名智師子幢王

次有佛興名普日光明王  次有佛興名須彌相寶莊嚴王

次有佛興名日光勇猛普照影像  次有佛興名法網覺勝月

次有佛興名法蓮華開敷吉祥雲  次有佛興名日輪普光明

次有佛興名普光吉祥大聲  次有佛星名師子無畏金剛那羅延

次有佛興名普智勇猛幢  次有佛興名普法開敷蓮華身

次有佛興名功德拘蘇摩吉祥海  次有佛興名高山法門光明藏

次有佛興名高山智燄光明雲  次有佛興名普法高山面門光明

次有佛興名道場吉祥月  次有佛興名熾然法炬吉祥月

次有佛興名普影像光明髻  次有佛興名法速疾燈幢

次有佛興名金剛海幢雲  次有佛興名名稱山吉祥雲

次有佛興名栴檀吉祥月  次有佛興名普吉祥拘蘇摩威德光

次有佛興名照一切眾生光明王  次有佛興名功德蓮華吉祥藏

次有佛興名香燄普光明王  次有佛興名波頭摩花因

次有佛興名眾相山毗盧遮那  次有佛興名普音聲名稱幢

次有佛興名須彌山普門光明  次有佛興名法城吉祥光明

次有佛興名大樹山威德  次有佛興名普吉祥毗盧遮那幢

次有佛興名吼法海大音聲光  次有佛興名出生威德一切法宮殿

次有佛興名普智最勝光  次有佛興名最勝吉祥相  次有佛興名法力勇猛幢

次有佛興名轉法輪妙音聲  次有佛興名功德燄冠智慧光

次有佛興名出生吉祥法輪月  次有佛興名法輪蓮華毗盧遮那幢

次有佛興名寶蓮光明藏  次有佛興名寶吉祥雲山燈  次有佛興名普清淨拘蘇摩

次有佛興名種種吉祥燄須彌藏  次有佛興名燄輪圓滿山王

次有佛興名福德雲種種色  次有佛興名法山雲幢王  次有佛興名功德山王光明

次有佛興名法日雲燈王  次有佛興名法雲名稱徧滿王  次有佛興名法輪雲

次有佛興名開悟菩提智威德幢  次有佛興名普照法輪吉祥月

次有佛興名摩尼金山威德賢  次有佛興名妙高吉祥威德賢

次有佛興名賢德廣大光  次有佛興名普智慧妙聲雲  次有佛興名法力吉祥功德山

次有佛興名吉祥雲香燄王  次有佛興名金色摩尼山妙音聲

次有佛興名頂髻藏出一切法圓滿光明雲  次有佛興名法輪熾盛威德王

次有佛興名無上出生威德  次有佛興名普精進炬光明雲

次有佛興名三昧印廣大智慧海光明冠  次有佛興名妙寶吉祥威德王

次有佛興名法炬寶帳妙音聲  次有佛興名普照虛空界無畏法光明

次有佛興名相好莊嚴幢  次有佛興名種種色光明燄山雲

次有佛興名照無障礙法虛空光明  次有佛興名妙相花開敷身

次有佛興名最勝世主妙光明音  次有佛興名一切法三昧妙光明音

次有佛興名妙辯才法音功德藏  次有佛興名熾然光明法海妙音雲

次有佛興名普照三世大光明相威德王  次有佛興名普照法輪吉祥山廣大光明

次有佛興名法界師子光  次有佛興名毗盧遮那吉祥妙高

次有佛興名一切三昧海普徧光燄師子王  次有佛興名普智光明燈

次有佛興名普智慧光明法城燈 

 

善男子! 如是等須彌山極微塵數如來 其最後佛名法界城智慧燈光王

於無垢燄光劫中 出興於世 我皆尊重親近供養 聽聞受持所說妙法

我亦於彼諸如來所 出家學道護持法教 入此菩薩甚深自在可愛妙音解脫

種種方便 教化成熟無量眾生

從是已來 於佛剎極微塵數劫 所有諸佛出興於世 我皆供養修行其法

 

善男子!我從是來 於生死夜 無明昏寐諸眾生中 而獨覺悟

令諸眾生守護心城 捨三界城 住一切智無上法城

善男子 ! 我唯知此甚深自在可愛妙音解脫

如諸菩薩摩訶薩 捨離世間諸襍穢語 不作二語 檢策語業 行正直道

安住勝義 成就圓滿 永不繫屬一切語言 於念念中開悟一切語言自性

深入一切諸言音海 了知眾生諸秘密海 明見一切諸法門海

普攝一切平等法海 出生種種陀羅尼海

已得自在 隨諸眾生心之所宜而為說法 善巧方便 究竟調伏成熟眾生

能普攝受一切眾生 巧修菩薩諸無上業 深入菩薩種種法門極微細智

能善觀察種種妙事諸菩薩藏 能自在說諸菩薩法  何以故?

已得成就一切法輪陀羅尼故 得名殊勝真實丈夫

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

 

善男子! 此菩提場佛眾會中 有主夜神 名開敷一切樹花安樂

汝詣彼問 菩薩云何學ㄧ切智 云何修一切智

 云何引導一切眾生 令其悟入一切智城

 

爾時 守護一切城增長威德主夜神 欲重宣此解脫門義

為善財童子而說偈言

  菩薩解脫深難見  虛空如如平等際  普見無邊法界中  所有一切三世佛

  出生無量諸解脫  證入難思真法性  速疾增長無礙智  通達三世慈悲道

  過於剎轉極微劫  時有劫名無垢光  剎號法光吉祥雲  城名普寶拘蘇摩

  其中諸佛興於世  量與須彌塵數等  佛號法海大聲王  於此劫中先出現

  乃至其中最後佛  名為法界智燈王  如是一切諸如來  我皆供養聽聞法

  我見法海音王佛  其身普作真金色  眾相莊嚴如寶山  發心願得無師道

  我暫見彼如來身  即發菩提廣大心  誓願勤求一切智  心等如空法界性

  由斯普見三世佛  及以一切菩薩海  亦見剎海眾生海  普徧發起大慈心

  隨諸眾生心所宜  一身普現無邊剎  舒光動地徧十方  開悟一切諸含識

  見第二佛而親近  亦見十方剎海佛  乃至最後佛出興  名為法界智燈王

  如是須彌極微數  一切如來咸供養  於諸剎轉極微劫  所有如來照世燈

  我皆親近而瞻奉  令此解脫得清淨 

 

爾時 善財童子得此菩薩甚深自在可愛妙音解脫 入無邊三昧海 成廣大總持海

又得菩薩大神通海 深入菩薩大辯才海 速疾增長大歡喜海

觀察守護一切城增長威德主夜神 以偈讚曰

  已行廣大深智海  已度無邊諸有海  長壽無患智藏身  威光普照如滿月

  覺悟法性如虛空  普入三際皆無礙  念念普緣一切境  心心寂靜無分別

  觀察眾生性本無  大悲常入眾生海  自在遊於解脫門  廣度群迷無量眾

  觀察思惟一切法  證入甚深諸法性  一切聖道普修行  普化眾生令解脫

  天是最勝調御師  開示如來無垢智  普為法界諸含識  敷演離塵清淨行

  已住如來諸願道  已入無邊廣大智  已修一切諸佛力  已見諸佛神通事

  天神心淨如虛空  普離一切諸煩惱  了知三世無量剎  諸佛菩薩及眾生

  天神一念悉了知  晝夜日月年劫海  亦知一切眾生類  種種名相各差別

  十方眾生生死處  有色無色想無想  隨順世俗悉了知  引導令入菩提路

  已生如來誓願家  已入諸佛功德海  已證法性心平等  隨眾生樂現色身

 

時 善財童子 說此妙偈讚夜神已 禮夜神足 繞無數匝

殷勤瞻仰 一心戀慕 辭退而去

 

 

 

 

IMG_3825a  

 

 說故事~

宋朝初年 有一位幫著趙匡胤打天下的武將 姓曹名翰

趙匡胤接了(五代)後周的天下後 天下仍然是亂 曹翰接著幫忙征服江南

江南一帶大都ㄧㄧ投降後 最後只剩一個地方-江州

曹翰大軍包圍江州城 四個月

當時守江州的大將叫做胡則 死守江州城 硬是不投降

但是被困四個月 餉糧用盡 甚麼都沒了  最後城也破了

城一破 曹翰一怒 下令屠城

把江州城內所有老百姓 無論男女老少全部殺掉 全部消滅

從此 造下大大罪業 !

 

到了明朝萬曆年間 有一位叫做 劉錫玄的官員

有一天坐船去湖廣出差  晚上天黑了在船頭上靠岸 停下來休息

半夜作夢 夢見一位高頭大馬 長得很壯 像似一個將軍來到他面前 說:

「劉先生 ! 我是宋朝初年的大將曹翰 因為當時一怒屠江州城 殺了很多人

 由此罪業 我生生世世做豬 到今天 (算起來有600多年了)

          ~被人宰殺得實在太痛苦了

 明天我又會被宰殺 ! 我要請求您 救救我 !

 我跟您過去結了一點緣 您幫幫我 明天救救我吧 ?!

 

曹翰又說明找劉錫玄的原因

在唐朝時 曹翰是個生意人 有一天他經過一間佛寺 正好有法師在講經

看到法師講經這麼好 有這麼好的機會

一時心喜 就打了一堂齋 供養當時的聽眾和法師

當時您就是那個寺的寺主 您接受我的供養打齋 幫我辦打齋的事情

  我們就是當時結了這個緣

我從打那一堂齋供養三寶和聽一座經後 就有福德 生生世世作小官 小吏

一直作到宋朝 當大將

 如果不是屠城的罪過 我今天不會這麼辛苦

我明天就要被宰殺  拜託您明天先救救我

明天早上屠宰場第一個要殺的 叫最大聲的就是我曹翰 拜託您救我 !

 

夢醒後 劉錫玄跑出去看 果然岸邊就是一個屠宰場

他就等著 天一亮之後 第一個扛來的豬 真的是叫很大聲

他就出錢買下這頭豬 送去放生

放生後 非常奇特 這頭豬像是知前生 知自己的緣由

人家叫曹翰 它就乖乖跑出來 ~ 

 

 華嚴經上說 :  假使百千劫   所作業不亡 因緣會遇時  果報還自受

所以

 時時守護心城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隨緣消舊業 切莫造新殃

  目標能 捨三界城  住一切智無上法城

 才不枉這一生 !

人身難得今已得  佛法難聞今已聞

此身不向今生度  更向何生度此身 

 

 

 

 

arrow
arrow

    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