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30a  

                                                                       ~ 鳳梨花 ~

 

     大方廣佛華嚴經 ( 四十華嚴)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 卷第十八 ~

 

爾時,

善財童子一心思惟彼夜神教,了知彼神初發菩提心,圓滿清淨 所生菩薩藏,

所發菩薩願、所淨菩薩波羅蜜、所入菩薩諸住地、所修菩薩行、所行出離道,

隨順一切智光海,發普救一切眾生心,起大悲雲 普覆一切。

於諸佛剎 盡未來際 常能出生普賢行願。

漸次遊行

 

詣彼夜神,頂禮其足,繞無數帀,於前合掌而作是言 :

聖者 ! 我已先發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而未知菩薩云何修行菩薩地、云何出生菩薩地、云何成就菩薩地。

 

夜神答言:

善哉! 善哉! 善男子!汝已能發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復能問於諸菩薩地,修行出生及以成就。

善男子 ! 菩薩具足十法,則能圓滿諸菩薩行。 

何等為十 ?

一者 : 得清靜三昧,常見一切如來現前。

二者 : 以清淨眼 常觀一切如來相好 。

三者 : 以甚深智 知諸如來福智大海 。

四者 : 知等法界無量諸佛法光明海 。

五者 : 知諸如來一一毛孔 放等眾生數大光明海,利益一切 。

六者 : 見諸如來一一毛孔 出眾寶色光明燄海 。

七者 : 念念出現佛變化海 普徧法界 調伏眾生 。

八者 : 得佛音聲 同諸眾生語言海 能轉三世諸佛法輪 。

九者 : 知一切佛無邊名號 。

十者 : 知一切佛調伏眾生不可思議自在威力 。

 

善男子! 菩薩具足此十種法,則能圓滿諸菩薩行 。

 

善男子 ! 我得菩薩解脫 名 寂靜禪定樂普遊步勇猛法門,

普見三世一切諸佛,亦見彼佛清淨國土 道場眾會 三昧神通 相應行海,

種種名號 說法壽命 言音身相 種種不同 充滿法界 悉皆明見,

甚深趣入 而無取著 亦無入處。

何以故 ?

知諸如來非去, 世趣永滅顧 ;非來 ,體性無生故;

非生, 法身平等故;  非滅 ,無有生相故 ; 非實 , 住如幻法故;

非虛, 利益眾生故 ; 非遷, 超過生死故 ; 非壞, 性常不變故;

一相, 言語悉離故 ; 無相, 性相本空故。

 

善男子 ! 我如是知一切如來時,於菩薩寂靜禪定樂普遊步勇猛解脫門,

分明了達 成就增長 思惟觀察 堅固莊嚴 普徧照明 種種境界 圓滿廣大

甚深隨順 住平等際 ,不起一切妄想分別, 大悲救護一切眾生,一心不動。

修習初禪 ,息諸意業 攝諸眾生 智力勇猛 喜心悅懌。

修第二禪, 思惟一切眾生自性,厭離生死 住涅槃樂。

修第三禪,悉能息滅一切眾生眾苦熱腦。

修第四禪,增長圓滿一切智願,善巧出生諸三昧海,入諸菩薩解脫海門 ,

遊戲一切菩薩神通,成就一切清淨變化,以清淨智 普入法界 。

 

善男子 !我修習此解脫門時,以種種方便成熟眾生。

所謂 : 於在家放逸貪欲眾生,令生不淨想、不愛樂想、可厭想、疲勞想、

         逼迫想、繫缚想、羅剎想、無常想、苦想、空想、無我想、無主想、

         不自在想、老病死想,自於欲境不生愛樂。

        亦勸眾生不著欲樂,唯住法樂。 出離於家,入於非家。

        若有眾生住於空閑,我為止息諸惡音聲。於靜夜十 為說深法。

        與順行緣 開出家門 示正道路。為作光明 除其暗障 滅其怖畏。

       讚出家業 歎佛法僧及善知識,具諸功德 。亦歎親近承事供養善知識行。

 

善男子 ! 我修如是解脫門時,令諸眾生離非法貪 捨邪分別。

未生惡法 令其不生,若已作者 皆令止息,妄想境界所不能轉。

未生諸善法 未修波羅蜜 未求ㄧ切智 未起殊勝願 未發大慈悲 未造人天業

皆令得生。若已生者 令其增長。

我與如是順道因緣,乃至令成ㄧ切智智。

 

善男子 ! 我唯得此菩薩寂靜禪定樂普遊步勇猛解脫門。

如諸菩薩摩訶薩,具足普賢所有行願,了達一切無邊法界,

常能增長一切善根,照見一切如來智力,住於一切如來境界,

恆處生死 心無障礙,疾能滿足一切智願,普能往詣一切剎海,

悉能觀見一切佛海,徧能聽受一切法雲,能破一切眾生癡闇,

能於生死大夜之中 出生一切智慧光明。

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

 

善男子 ! 去此不遠 菩提樹王道場右面,

有主夜神 名 喜目觀察一切眾生。

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 修菩薩道 ?

 

爾時,普徧吉祥無垢光主夜神 欲重明此解脫門義,

為善財童子 而說偈曰 :

 

一切三世諸如來  皆為信心而出現   若具清淨廣大眼  則能普見諸佛海

汝觀諸佛無垢身  妙相莊嚴極清淨   悉坐眾會道場中  示現神通無不徧

毘廬遮那善逝尊  道樹降魔成正覺   普隨一切眾生心  轉大法輪充法界

佛證甚深真法性  妙體寂靜無差別   色身清淨具莊嚴  普示眾生無有盡

 

佛身廣大不思議  徧周法界常無盡   平等普現於十方  一切剎中無不見

諸佛圓光常徧滿  普照一切微塵剎   互相照現色無邊  一一周圓充法界

 

如來毛孔出光雲  廣大難思無有盡   普照一切眾生心  令其煩惱皆除滅

如來毛孔出化雲  一一神通無有量   調伏一切諸眾生  所有眾苦皆除滅

 

如來廣大圓滿音  聲光所出言辭海   雨大法雨徧群生  令其普覺菩提性

佛昔無邊劫海中  為攝受我修諸行   令我今得見如來  影現十方諸剎海

 

如來出現諸世間  量等一切眾生數   境界甚深難趣入  彼非我智所能知

具大威德諸菩薩  入於善逝一毛中   彼解脫境叵思議  非我能知諸佛智

 

於此近處有夜天  名星宿光大喜目   汝應往問所修行  彼當授汝菩提道  

 

時,善財童子禮夜天足,繞無數匝,殷勤瞻仰,辭退而去 。

 

 

 

 

 

 

 

IMG_1524a  

 

用人的大腦"想" 是很難理解 如來的境界

 

一個我 禮拜 一尊佛

一個我 禮拜 無盡佛  ~ 尚可理解

 

一尊佛前面有無量無邊的我

同時  無量無邊的我 在禮拜 無量無邊的佛  ~ 要怎麼想

 

無量無邊的佛當中 每一尊佛都有無量無邊的我

&

無量無邊的我當中 每一個我都有無量無邊的佛 ~  大腦已經無法想像了 ?

 所以說 

 如來出現諸世間  量等一切眾生數 境界甚深難趣入 彼非我智所能知 ?!

 

 

小水滴的故事 :

生命像一條長河 ,終歸流進大海!

 凡夫 就像河流裡面的水蹦出來在外面的一個小水滴 ,

每一個水滴都認為他的生命是獨立體

 但是 對生命的過去是甚麼不知道,對生命的未來是甚麼也不知道。

擺擺蕩蕩 

庸庸碌碌

 如果 這個小水滴的生命能再回歸生命的洪流裡~ 不是被大自然揮發掉

回歸自性

終有一天 也能入佛智大海

 

 

阿彌陀佛

 

 

 

 願以此功德 普及與一切

我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