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454.jpga.jpg

                                                                           ~  春不老  (東方紫金牛) ~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普賢行願品 卷第三十一 (二)

 

爾時 善財從天宮下 向迦毗羅城 詣遍友所 禮足右繞 合掌恭敬於一面立 

白言 :

「聖者 ! 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

   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  云何修菩薩道?

   我聞聖者善能誘誨, 願為我說 !」

 

遍友答言 :

 「 善男子 ! 此有童子,名善知眾藝 ,修學菩薩字智法門。

     汝可問之,當為汝說。」

 

 

 

 

 

IMG_8450.jpga.jpg

 

ps : 第四十二參 天主光天女 "推薦" 童子師 遍友善知識

       結果 善財童子參訪遍友善知識的時候

     遍友善知識 直接推舉 他的學生 善知眾藝童子 

         ~老師的最大成就 就是 教得一位高徒 !?

    開啟 另一段的緣起

 

IMG_8996.jpga.jpg

 

 

爾時 善財即至其所 頂禮其足 繞無數匝 於前合掌 白言:

「聖者 ! 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

   云何修菩薩道? 我聞聖者善能誘誨 願為我說 。」

 

時彼童子告善財言 :

善男子! 我得菩薩解脫名具足圓滿 善知眾藝 我恆唱持此之字母 所謂 :

唱 婀 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以菩薩勝威德力 顯示諸法本無生義

唱 囉 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普遍顯示無邊際微細解

唱 跛 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普照法界平等際微細智

唱 者 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普輪 能斷差別色

唱 (鼻音 )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證得無依無住際

  攞 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離名色依處無垢汙

唱 娜 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不退轉方便

唱 婆(摹我切)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金剛輪道場

 拏 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普圓滿輪 

唱 灑(史我切)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為 海藏

唱 嚩(無可切)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普遍勤求出生安住

唱 哆 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星宿月圓滿光

唱 也(移我切)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差別積集

唱 瑟吒(二合上聲)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普照光明息除煩惱

唱 迦(上聲)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普雲不斷

唱 娑(蘇我切)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降注大雨 

唱 莽 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大速疾現種種色如眾高峰

 (音迦上聲)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普輪積集

唱 他(上聲)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真如平等無分別藏

唱 惹(上聲)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遍入世間海遊行清淨

唱 娑嚩(二合)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普念諸佛一切莊嚴

唱 馱 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微細觀察一切法聚

唱 捨(尸我切)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隨順諸佛教輪光明

唱 佉(上聲)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因地現前智慧藏

唱 乞叉(二合)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息諸業海出生智慧藏

唱 娑(蘇紇切)(二合上聲) 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開淨光明蠲諸惑障

唱 孃(上聲) 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出離世間智慧門

唱 曷囉他(三合上聲)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利益眾生無我無人智慧燈

唱 婆 (蒲我切)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圓滿莊嚴一切宮殿

唱 車 (車者切)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增長修行方便藏普覆輪

唱 娑麼(二合)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隨順十方現見諸佛旋輪藏

唱 訶嚩(無我切二合)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觀察一切微細眾生方便力

      出生海藏

唱 哆娑(二合)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自在趣入諸功德海

唱 伽 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普持一切法雲堅固海藏

唱 姹(上聲)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願力現見十方諸佛猶如虛空

唱 儜(上聲)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入字輪際無盡境界

 頗 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教化眾生究竟圓滿處

唱 娑迦 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廣大藏無礙辯遍照光明輪

唱 夷娑(二合)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演說一切佛法智

唱 室者(二合)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入虛空一切眾生界法雷大音遍吼

唱 侘(上聲)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說無我法開佛境界曉悟群生

唱 荼(去聲)字時 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 名 一切法輪 差別藏 

 

善男子 !

我唱如是字母之時 此四十二般若波羅蜜門為首 一切章句隨轉無礙

能甚深入無量無數般若波羅蜜門

善財白言 : 聖者! 云何修行得此解脫 ?

答言 : 善男子 ! 若諸菩薩勤修十法具足圓滿 則能得此善知眾藝菩薩解脫

何等為十 ? 所謂 :

具足智慧  勤求善友  勇猛精進  離諸障惑  正(行)得清淨

尊重正教  觀法性空  滅除邪見  修習正道  具真實智

若諸菩薩於此十法具足圓滿 則能速疾得此解脫  所以者何 

由諸菩薩具足智慧 勤求善友 見已親近 歡喜愛敬生如佛想

以親近故 常蒙教誨 蒙教誨故 則能難行勇猛精進 

得精進已 能以善法滅諸不善 滅不善故 令眾善法皆得圓滿

善圓滿已 則能遠離一切障惑 離諸障故 令身口意得大清淨 正行相應

由此清淨 能於一切諸佛菩薩善知識教 心生尊重 尊重教故 勤求觀察諸法空寂

悟法空已 其心所向皆無罣礙 深達緣起 離無因見 滅邪見心 修習正道

入正道已 得真實智  得實智故 得此解脫 證深法界

 

善財復言 : 此真實者 名為何等 ?

答言 : 善男子!即此語言是名真實!

善財復言:云何語言名為真實?

答言:善男子!不虛誑語是名真實!

復言:云何不虛誑語?

眾藝答言:彼語真實 體常不變 恒一性故 

復言:云何不變異性?

答言:善男子!自身證悟解法性故

復言:法性相貌云何?能 所解法 為一為二?

答言:善男子!如是菩薩 自所證法 不一不二 由此力故則能平等利益自他 

  猶如大地能生ㄧ切 而無彼此能所利心 然其法性亦非有相 亦非無相

  體如虛空 難知難解

 

善男子!此法微妙 難以文字語言宣說 何以故

超過一切文字境界故 超過一切語言境界故 超過一切語業所以諸境界故

超過一切戲論分別思量境界故 超過一切尋伺計度諸境界故

超過一切愚癡眾生所知境界故 超過一切煩惱相應魔事境界故

超過一切心識境界故 無此無彼 無相離相 超過一切虛妄境界故 

住無住處 寂靜聖者境界故

 

善男子! 彼諸聖者 自證境界 無色相 無垢淨 無取捨 無濁亂 清淨最勝 性常不壞

諸佛出世 若不出世 於法界性體常一故

善男子! 菩薩為此法故 行於無數難行之行 得此法體 善能饒益一切眾生

令諸眾生於此法中究竟安住

善男子! 此是真實 此不異相 此是實際 此是一切智體 此是不思議法界

此是不二法界 此是善知眾藝圓滿 具足菩薩解脫

 

善男子! 我唯知此解脫 如諸菩薩摩訶薩 能於一切世出世間善巧之法

殊能異藝 文字算數 咸綜無遺

又善了知醫方咒術 有諸眾生鬼魅所持 怨憎咒詛 妖幻所迷

死屍奔逐 癲癇羸瘦 及諸蠱毒種種異疾 咸能救之使得痊愈

又善別知殊珍異貨 金玉珠貝 珊瑚瑠璃 摩尼硨磲 玻瓈碼碯 銅鐵鉛錫

雞薩羅等 一切寶藏出生之處 品類不同 價值多少 村營國邑 大小都城

宮殿苑園 巖泉藪澤 凡是一切人眾所居 菩薩咸能隨方攝護

又知其身具有六百六十三相 於諸相中校其優劣 知其苦樂 定其吉凶 辨其修短

雖具眾相不及好聲 雖多好聲不如勝福 及知此福所修之業 可轉不轉定不定報

又善觀察天文地理 讖緯陰陽 人相吉凶惡星變怪 雲霞氣候 鳥獸音聲 水陸往還

徵應休咎 年穀豐儉 國土安危 

如是世間所有藝能靡不該練 盡其源本

 

又能分別出世之法正名辯義 觀察體相微細甚深 決擇宣說隨順修行

智入其中無疑無礙 無愚闇 無頑鈍 無憂惱 無沉沒 無不現證

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 此摩竭提國有一聚落名為有義 彼中有城名婆怛那  有優婆夷名最勝賢 

汝詣彼問 菩薩云何學菩薩行 修菩薩道

 

時 善財童子禮眾藝足 繞無數匝 慇懃瞻仰 一心戀慕 辭退而去 

 

 

 

IMG_9010.jpga.jpg

 

 

諷誦經時   當願眾生  順佛所說  總持不忘 

 

 

IMG_8999.jpga.jpg

 

 

 

 

 

 

 

 

 

 

 

 

 

 

 

 

 

arrow
arrow

    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