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13.jpga.jpg

                                                                                                     ~ 七里香 ~

 

 【大覺曰 : 舜老夫賦性簡直 ,不識權衡貨殖等事,日有定課曾不少易,

     雖炙燈掃地,皆躬為之。

   嘗曰: 古人有「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之戒,予何人也,雖垂老其志益堅。

   或曰: 何不使左右人? 

   老夫曰: 經涉寒暑,起坐不常,不欲勞之。 】

 

大覺璉和尚說: 

曉舜禪師做人做事簡單 又爽直,

世間上做買賣,論斤稱兩,論貨價之類的事,都外行。

他每天有一定的功課,不曾減少。

雖然像點燈火、掃地這類小事,也都自己親自做。

舜老夫曾說過: 百丈禪師尚且都「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我是甚麼人呢?

哪敢不勞作?

他雖然老了,志向越發堅固。

或有人說: 怎麼不給侍者做呢?

曉舜禪師說: 一年過一年,一下寒、一下熱,我甚麼時候要坐 、要起,

要做甚麼,也沒有一定的時間,不方便勞動別人做,自己來就好了 !

 

IMG_9212.jpga.jpg

 

 

【舜老夫曰 : 傳持此道,所貴一切真實,別邪正去妄情,乃治心之實;

  識因果明罪福,乃操履之實;弘道德接方來,乃住持之實;

  量才能請執事,乃用人之實;察言行定可否,乃求賢之實。

  不存其實, 虛名,無益於理,是故人之操履,惟要誠實。

 苟執之不渝,雖夷險可以一致。    (二事坦然菴集)】

 

曉舜禪師說 :

傳持佛法,最貴重的就是一切要真實。

治理自己的妄想心,要分得出邪正,妄想的情執要消除掉。

真實的操行 是知道因果,哪些事有罪過 不可做、那些是增長福德的 可以做。

當住持,要弘揚道德 接後輩的人,要衡量人眾的才能 真實用人,

求賢德人來辦事,要觀察他的一言一行。

因此,一個人的操守、行為 真誠,表裡如一,如理如法 擇善固執,

無論前途有多困難 艱險,都可以平順而過的 !

 

 

IMG_9211.jpga.jpg

 

     一日不作 一日不食

   唐朝 百丈懷海禪師 住在 百丈山 ~ 農禪的山上 每天都要出坡 或多或少的工作

百丈禪師 七、八十歲了,還是一有出坡工作就跟著先走。

大眾幾百人看到說 :「 老和尚年紀那麼大了,您可以休息,不必這樣做啊 !」

「是嗎? 我要吃飯就要做啊 !」

有一天 他的徒弟看到老師父這樣做,捨不得,可是叫他不要做,他又不肯,

就把他的工作器具 鋤頭 畚箕 收起來,讓他找不到! 看他會不會不去做了 。

 

那天 早上要出坡 工作,老和尚到處找不到自己的工具。

沒工具可用沒辦法做了,只好坐著、閒著。

等到 打板,大家過堂吃飯,他也不去 !

人家就來請 說: 「師父 ! 過堂吃飯啊 ! 」

「早上我沒去勞作,我不要吃飯。」

 

「一日不作 一日不食」 就這樣留傳下來 !!

 

百丈禪師活到 (唐憲宗時) 九十五歲入滅 ! 

 

 

IMG_9217.jpga.jpg

 

 「 各人吃飯 各人飽;各人生死 各人了 」

 唐朝 白樂天 (白居易) 作官 作到侍郎。

晚年學佛想要認真修行,可是家裡的軟繩子 (四位夫人 一個兒子)一條條綁著,不肯讓他走。

 

平常時 白樂天要求說 :

「你們讓我去深山修行啦! 因為我過去作官有很多罪業,消不完。」

家裡四位夫人和兒子就說 :

「您何必這樣呢? 假定您有一百斤罪業,我們五個人每人幫您挑二十斤就清除了,

   您就不必挑啊!  在家裡好好享清福就好啦 ! 」

走不了 ! 

          俗話說的 「狐狸要走,狗拔尾。」

他就等待時機成熟 !

 

有一天晚上,大家吃完晚餐 圍著圓桌聊天,講得正起勁的時候,

白樂天,趁大家沒注意,就把桌上油燈的燈火吹熄。

燈火吹熄了,

就問第一個夫人,「妳吹熄的嗎?」 「我在講話,我哪有吹啊?」

問第二個 「妳有吹熄嗎?」   「沒有! 我不知道 !」

問第三個 她說 :「我也沒有啊 ! 」

問第四個 說 : 「 我更沒有啊 !」

最後問她兒子 : 「 某某 ,是你吹熄的嗎?」

他兒子老實說:「爸爸! 明明是您自己吹熄的,為什麼要賴我們呢?」

吹熄個油燈 都沒二兩重,都說賴你了,若有一百斤罪過,你肯挑二十斤嗎?

別妄想了 !! 馬上包袱背著 漏夜就跑去跟鳥 禪師 修行 !  ! 

作了一首〈念佛偈〉

「余年七十一 ,不復事吟哦 。看經費眼力 ,作福畏奔波。

   何以度心眼 ,一聲阿彌陀。  行也阿彌陀 ,坐也阿彌陀。

  縱饒忙似箭 ,不廢阿彌陀。   日暮而途遠,吾生已蹉跎。

  旦夕清淨心 ,但念阿彌陀。  達人應笑我, 多卻阿彌陀。

  達又作麼生? 不達又如何?    普勸法界眾, 同念阿彌陀。」

 

白樂天晚年認真修行、念佛,七十六歲入滅 往生。

當時若走不開,也許就沒有這個福氣。

所以 一切罪業,自己作、自己當,沒人能代替。

 

慈航老法師語錄中說: 「自作還要自受,誰也替你不了 。」

 

 

 

 

 

 

                                                                     ~ 摘錄自 2001年 會性法師 (客語) 禪林寶訓講記

 

 

           

      禪林寶訓 (ㄧ) 序

           禪林寶訓 (二) 道德篇 

            禪林寶訓(三) 勸學篇 

            禪林寶訓(四) 明教嵩和尚 利誠亂之始也

         禪林寶訓(五)  ~ 忽慢不思之過

 

 

 

 

 

 

 

arrow
arrow

    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