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83.jpga.jpg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普賢行願品 卷第三十二  (三)

 

爾時 善財童子 即詣妙月長者所 禮足右遶 合掌恭敬 於一面立 白言:

「 聖者 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 修菩薩道

    我聞聖者 善能誘誨 願為我說 。」

 

妙月答言 :

 「 善男子 ! 我得菩薩解脫名無垢智光明 。」

善財白言 :

 「 聖者 ! 云何修行得此解脫。」

長者告言 :

「 善男子! 若諸菩薩能行十法 則能具足得此解脫  何等為十?

所謂:  常不捨離諸善知識 

         常不捨離憶念見佛 

         常不捨離樂聞正法 

         常不捨離於佛菩薩善知識所 先意問訊 恭敬供養

         常不捨離多聞智慧善友法師能說法者

         常不捨離聽聞一切波羅蜜行

        常不捨離聽聞一切菩提分法

        常不捨離三解脫門

       常不捨離四梵住法

       常不捨離一切智體

善男子! 若諸菩薩常不捨離如是十法 則能得此無垢智光解脫門 。」

 

善財復言: 

「 聖者 ! 此解脫門 云何現前而能證得 !」

 

長者答言 :

「 善男子! 現前當作般若波羅蜜心 極令相應 隨所見知皆能證入 。」

 

善財復言 :

「 聖者 ! 為由聽聞般若波羅蜜言說章句而現證耶? 」

答言:

「 不也 。 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一切法真實體性而現證故。」

善財白言:

「豈不因於從聞生智 及思智性 得見真如而自證悟 ?」

長者答言 : 

「 不也 ! 若從聞思得自證悟 無有是處 !

   善男子! 我於此義應說譬喻 。汝當諦聽

 如大沙磧中無泉井 春夏熱時 有人從西向東而行 遇有丈夫從東而來 即問之言

   我今熱渴 何處有水清涼樹蔭 我欲於中飲浴休憩 除其熱渴

彼大丈夫善知善說而告之言  從此東行有其二路 一左一右 宜從右路 勤力而行

決定當得至甘泉所 及庇清陰

善男子! 於意云何 彼熱渴者 雖聞如是泉及樹名 思惟往趣 能除熱渴獲清涼不?」

答言: 不也! 何以故 ? 要依示道 至彼泉池 沐浴飲用 方除熱渴 乃得清涼

「善男子! 菩薩亦爾!   不但唯以聞思慧解 而能證入一切法門

  善男子! 言沙磧者 即謂生死 

  西來人者 謂諸眾生 熱謂眾惑 渴即貪愛

 東來知道大丈夫者 即佛菩薩 住一切智得法真性平等實義是也 

 得清淨水無熱渴者 即自證悟真實是也 

 

復次 善男子 我今為汝重說譬喻 汝應諦聽

善男子! 假使如來住壽一劫 種種方便 以巧言辭 為閻浮人說天蘇陀 具足眾德

柔軟妙觸 色香美味 於意云何?

彼諸眾生 如是聽受思惟之時 知天味不?」

白言 不也 

妙月告言 此亦如是 不但聞思而能證入般若真性

 

善財復言 : 云何菩薩善巧宣說 令諸眾生真實得證

妙月告言 善男子! 菩薩所證般若真性 是彼言說決定正因 為由證得此解脫故

能為眾生善巧宣說

復次 菩薩具足十法 得此解脫 何等為十?

一者 遠離諸不善法  二者 不違如來制戒  三者 遠離一切慳嫉

四者 供養一切如來  五者 勤修一切福業  六者 具足智慧  七者 具足方便 

八者 具足大願  九者 具足厭離  十者 具足精進 

若諸菩薩具是十法 證此解脫

 

善男子 ! 我唯知此無垢智光菩薩解脫門 

如諸菩薩摩訶薩 修行種種菩薩智門 常勤作意行無上業 其心正直 志性調柔

常樂寂靜 安住大悲 不離世間 心無染著 諸所施為不望恩報

常念諸佛廣大境界 常思諸佛真實妙法 常樂親近諸菩薩僧 常行菩薩諸波羅蜜

常住菩薩所證諸地 常觀如來力無所畏不共佛法 證入無量大三昧海

究竟解脫真實法門

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 於此南方有城名廣大聲 彼有長者名無勝軍

汝詣彼問 菩薩云何學菩薩行 修菩薩道

 

是時 善財禮妙月足 遶無數匝 慇懃瞻仰 一心戀慕 辭退而去 

 

 

 

 

IMG_9982.jpga.jpg

 

若有所施  當願眾生  一切能捨  心無愛著

 

眾會聚集  當願眾生  捨眾聚法  成一切智

 

若在厄難  當願眾生  隨意自在  所行無礙

 

 

 

 

 

 

 

 

 

 

 

 

 

 

 

arrow
arrow

    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