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討好七娘媽 必備辦的 圓仔花

30 年前, 結婚頭一年的七夕

婆婆吩咐 : 下午四點過後,將一碗油飯、一碗麻油雞腿,放在床中間,拜床母 !

初為人媳,一切照辦,  但是~ 拜甚麼意思呢?

床母會幫忙照顧小孩

可是 ,都還沒懷孕 ,哪來的小孩呢?            真是讓人害羞 f63e1ed7e7ff403f83fa82a6875c0d75_w30_h24  

 

幾年後,累積三個小孩, 一張床擠不下了 !

分散著睡 ,一碗油飯、一隻雞腿 ,也不知道要怎麼分?

床母,是一家只有一位?     還是一張床就有一位呢 ? 

 

花媽糊里糊塗的過著日子,也不知道從甚麼時候就沒在信到。

婆婆卻 拜到兒子都當爸爸,每年還在自己 睡的床中間拜床母 !

是怎樣 ?

 

IMG_8281  

                    每個人的境界 ,大不同 ! 

 

話說~

有一位自視博學多聞的居士,見一位老和尚住的茅棚 環境清幽,心生貪念,想佔為己有。

為掩飾自己的貪心 ,很有風度的邀請老和尚來辯論一場 。

辯贏的住下、辯輸的走人 !! 

老和尚專修念佛法門,不擅言詞 ,見此人來勢洶洶 ,煩惱透了 徹夜難眠 ......... 直到天將亮才睡著

天亮時 ,每天都來賣豆腐的小販 ,見草扉緊閉 ,沒聽到早課聲,隨即大叫 : 開門ㄚ~

老和尚無精打采的來應門, 小販問清楚事情原委後 說:「 免驚 ~ 免煩惱 ~ 我賣豆腐 ,天天打嘴鼓,練就好口才 ,交給我辦好了 !」

「但是你是俗人 ,一眼就被看穿」 ~ 老和尚答

「沒關係ㄚ,你為我剃髮, 借僧服給我穿,先委屈一 下暫時叫我一聲師父,就好了 」

老和尚想想 橫豎都是輸 ,姑且試試吧!

 

居士到時 ,老和尚為之引見"臨時的師父" 。

居士略略問訊後 說 : 「 老師父夜歸 ,可知道我與令徒訂的約定 ?」  

座上人 點點頭

居士以為老師父禁語 , 接著說 : 「 師父旣然禁語 ,我們用比的好嗎?」

座上人又點點頭

 

好戲開鑼了 ~~

 

居士伸出十指

小販回五指

居士驚退一大步 →

 

再伸出三指   

小販以拇指回應   

居士又嚇一跳 !  → →

 

這回居士用手指圈個小圈圈

小販 兩手一揮 比個大圈圈   

看得 居士竟然想落荒而逃  。 → → →

 

老和尚躲在門邊 看著這一場啞謎 ,滿頭霧水 !

追著居士問   :「怎麼了 ?」

居士戰戰兢兢的說:

「令師精通教裡 廣學多聞ㄚ ,我初暗示,你雖習禪但十惡不改,所以比十 。不料令師出五, 答: 我不但沒十惡 ,而且嚴持五戒

第二次,我說: 你雖持五戒,卻三毒充滿 有何用? 所以比三。 令師卻出姆指 ,隱示我一心向道,三毒不侵 !

最後 我說: 你雖一心修行 ,可惜心量狹窄 ,比個小圈圈 ! 令師大手一揮 說 : 我心包太虛 廣大無邊。  三次辯論皆輸 , 我無顏再留下來了  。」

 

居士走了,小販挑著豆腐也要走 ,

老和尚拉著他 ,請他解釋一下,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 

小販說 : 「 甚麼知識份子 , 十塊豆腐多少錢都不知道,我告訴他 五塊錢 !

              還真沒常識 ,我豆腐賣了幾十年 也沒碰過討價還價的,

              今天頭一次遇上嫌貴的,要我賣三塊錢 ,那豈不是虧大本 ,

              我告訴他 : 一毛錢都不能減 ! 不買拉倒 !

              沒想到讀書人真沒風度 ,竟然嫌我的豆腐 小小塊 。 惹我生氣了 !

              我比說 : 我不偷工減料 , 貨真價實 , 大大的一塊啦 !! 」

 

居士滿腦子學問  裝著一堆名相

小販滿腦子豆腐經 

天差地別的境界      玩味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